發新話題
打印

[轉貼]醫療保健-蚵仔煎與耳鳴

[轉貼]醫療保健-蚵仔煎與耳鳴

最近有份雜誌針對1,000位民眾抽樣調查,發現在台灣人的心目中,最能代表台灣美食的是蚵仔煎。蚵仔煎並且以相當大的差距領先珍珠奶茶和大腸麵線。蚵仔煎在台灣這麼受歡迎,還可能無意間改善了很多耳鳴病人的症狀,您知道嗎?請聽我慢慢道來…

蚵仔煎會成為台灣第一小吃,據說和鄭成功有關。相傳鄭成功初到台灣,軍中缺少糧食,而台南一帶沿海地區盛產牡蠣,於是將士創造蚵仔煎的吃法,度過難關,此後蚵仔煎就變成台灣最負盛名的小吃。

真相如何已不可考,不過蚵仔煎裡面所含的蕃薯粉、茼蒿菜、雞蛋和鮮蚵以現代的眼光來看,的確包含蛋白質、澱粉、蔬菜等重要的營養成分,除此之外,鮮蚵所含的大量鋅元! 素! 更是幫助孩童成長、增強免疫力和維持男女性功能的重要成分。

許多人知道海鮮可以增強性能力,但是卻不知道原因為何。其實這和海鮮當中所含的鋅有關,男性精液裡含有大量的鋅,當體內的鋅不足的時候就會影響精蟲的數量與品質。海鮮中以蠔、蝦、蟹的鋅含量最為豐富。一顆小小的蠔或蚵所含的鋅成分大約是15毫克,幾乎等於正常人一天的需求量。

除了攝護線以外,耳蝸和前庭的軟組織內所含的鋅濃度也比身體其他部位高很多,耳蝸負責聽覺,前庭則負責平衡,所以當鋅缺乏的時候就會引起耳鳴、聽力退化甚至眩暈等問題。國外有篇論文報導耳鳴病人當中高達六成有鋅離子缺乏的情形,是否真有這麼高的比例筆者存疑,不過這份報告中病人在補充鋅離子之後耳鳴也隨之改善。

日本學者也曾經報導121位血清鋅離子濃度過低的耳鳴病人,在每天補充34到68毫克的鋅離子2周後,血清鋅濃離子度就恢復正常,同時耳鳴也得到改善。美國的學者的建議劑量是150毫克,大約是日本學者的2倍多一點。

根據筆者觀察,一盤蚵仔煎大約含有6顆鮮蚵(當然這和老闆的慷慨程度有關),以此推算,每盤蚵仔煎大約含有70毫克左右的鋅。剛好跟日本學者的研究所用的劑量差不多。所以,如果耳鳴病人有鋅缺乏的問題,一天吃 1到2盤的蚵仔煎肯定會有幫助。

但是各位讀者要小心,鋅和所有的微量礦物質一樣,攝取過量也會影響到其他微量元素的平衡甚至中毒。在體內鋅和銅兩者是呈現互補的狀態,鋅的濃度升高銅的濃度就會下降,所以長期補充鋅離子可能會造成銅離子的濃度不足,導致貧血。

蚵仔煎在無意中改善了許多耳鳴病人的症狀,難怪國外耳鳴病人中高達四分之一生活受到極度的干擾,而筆者的門診中,只有一成左右有這樣的情形,也許這要感謝蚵仔煎的貢獻也說不定!(本文作者邱正宏  為景升聯合診所院長、耳鼻喉專科醫師)

TOP

一顆小小的蠔或蚵所含的鋅成分大約是15毫克,幾乎等於正常人一天的需求量。
所以下次不用特別買龍蝦了
一碗蚵仔麵線也可以ㄅㄧㄥˋㄅ一ㄤˋ叫了吧

TOP

[module]default_hotthreads[/module][module]default_hotmembers[/module]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