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[轉貼]肚臍是中醫養生要穴

[轉貼]肚臍是中醫養生要穴

肚臍,位於腹部正中央凹陷處,是新生兒臍帶脫落後,所遺留下來的一個生命根蒂組織,屬於中醫經絡系統中任脈的一個重要穴位——神闕穴。神闕穴是全身361個穴位中唯一看得見、摸得著的穴位。
  對神闕穴名含義的解釋,主要有兩種:一種是指神之所舍其中,即生命力所在處;另一種是指神氣通行出入的門戶,為胎兒從母體獲取營養的通道,並維持胎兒的生命活動。
  人體先天的稟賦與這個穴位關係密切,古人有“臍為五臟六腑之本”、“元氣歸臟之根”的說法。www
肚臍皮薄凹陷,無皮下脂肪組織,皮膚直接與筋膜、腹膜相連,很容易受寒邪侵襲,但同時也便於溫養,故神闕穴歷來是養生要穴。
  溫養肚臍,可鼓舞一身之陽氣。神闕穴鄰近胃、肝膽、胰、腸等器官,通過對神闕的溫養,還可以治療腹痛、腹瀉、急慢性胃痛、胃下垂、頑固性呃逆、功能性消化不良、結腸炎、脫肛等病症。
保暖肚臍
  肚臍是最怕著涼的地方。肚臍和腹部的其他部位不同,臍下無肌肉和脂肪組織,血管豐富。作為腹壁的最後閉合處,皮膚較薄,敏感度高,具有滲透性強、吸收力快等特點。因屏障功能較差,在人體又屬相對虛弱之地,易受涼而染風寒。
  睡眠時更要注意臍部的保暖,以免引起腹瀉或感冒。尤其對於年輕女性而言,特別是經期女性,血管處於充血狀態,穿露臍裝最易因受涼而使盆腔血管收縮,導致月經血流不暢,時間長了會引起痛經、經期延長、月經不調等。
  此外,穿著露臍裝會使腰腹部裸露,容易受冷熱的刺激引起胃腸功能的紊亂,導致病菌的入侵,出現嘔吐、腹痛、腹瀉等胃腸系統疾病。而且臍部肌膚較嬌嫩,易於受損,臍眼又容易匯集污垢,如不小心也會引起感染。ww
自製肚兜
  將藥物研成細末,製作一些保健肚兜,也可達到護臍、保暖、除病的目的。
  1. 治胃寒痛:蓽茇、甘姜各1克,甘松、山萘、細辛、肉桂、吳茱萸、白芷各10克,大茴香6克,艾葉30克,製成肚兜,日夜兜于胃脘部,每月換藥一次,連用3~4月。
  2. 治陽痿:巴戟天、淫羊藿、金櫻子、葫蘆巴各10克,陽起石12克,柴胡6克,做成肚兜,佩帶于臍部,每10天換藥一次,每晚用熱水袋敷藥兜15~30分鐘。
  3. 治慢性前列腺炎:紅花、桃花、烏藥、萆各15克,車前子、金錢草、敗醬草各20克,劉寄奴、白花蛇舌草各30克,制香附18克,做成藥兜,佩帶于臍部,每15天換藥一次,每晚用熱水袋熱敷藥兜15~30分鐘。
揉按肚臍
  按摩臍部可促進胃腸蠕動,有助於消化吸收,大便溏瀉者可調,秘結者可通。方法:仰臥,兩腿弓起,先以右掌心按于臍部,左掌放于右手背上,順時針輕輕按摩36圈。然後,換左掌心按于臍部,右掌放于左掌手背上,逆時針輕輕按摩36圈。
  每晚睡前空腹,將雙手搓熱,掌心左下右上疊放貼于肚臍處,逆時針做小幅度的揉轉,每次20~30圈,也可起到溫養神闕穴的作用。
  經常堅持揉按肚臍,可以健腦、補腎、幫助消化、安神降氣、利大小便,加強肝臟腎臟的新陳代謝,使人體氣血旺盛,對五臟六腑的功能有促進和調整作用,而且可以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。

TOP

  以後睡前都來按摩

TOP

[module]default_hotthreads[/module][module]default_hotmembers[/module]
發新話題